首页  > 保险百科 > 车辆年审这些事,你知道多少?

车辆年审这些事,你知道多少?

年审对车主来说是个大事儿,车辆逾期没年审就上路,被警察抓到又要记分又要罚钱;出了事故,交强险保险公司会赔付,但商业险就得自己买单了。今天就来和大家说说“关于汽车年审,你应该知道的事”。

车子多久年审一次?

机动车在年审日前的3个月,都可接受检测申请年审。最好提前两个月或1个多月,别等到距离年检到期只剩不几天才想起受检。

如何确定年审时间?

查看车辆行驶证打印的车辆类型、车辆注册登记日期、车辆年检截止年月等信息,一般可以提前三个月办理。

1、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的,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年检验2次。

2、营运载客汽车:5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3、载货汽车和大型、中型非营运载客汽车:10年以内每年检验1次,超过10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

关于免检需要注意什么?

对照车辆行驶证,免检车辆必须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

1、使用性质:非营运;

2、核定载人数:6人及以下;

3、行驶证上注明的9种车型:微型轿车、小型轿车、中型轿车、大型轿车、小型普通客车、小型越野客车、小型专用客车、微型普通客车、微型越野客车;

4、注册登记日期在2010年9月1日(含)之后。

但需要注意的是,免检不是免年审,而是免除车辆到检测站过线检测的步骤。车主仍需在指定期限内到交警部门申领检验合格标志,并张贴到汽车前挡风玻璃右上角。

年审需要哪些资料?

1、机动车行驶证正副页;

2、安全技术检验合格证明;

3、有效期内的交强险保单副本原件或正、副本的复印件并加盖保险公司鲜章;

4、车船税纳税或者免税证明(一般和交强险一起买的,在交强险保单里能找到这项) ;

5、车主身份证(如他人代办的,代办人需携带自己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委托书);

6、反光三角牌(如果没带也可以在现场找其他车主借用)。

如果是单位车辆,还需携带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盖鲜章)、委托书(盖鲜章)、代理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如果是外省车辆,还需车辆注册地的车辆管理所开具的委托检验手续。

年审流程大致怎么样?

1、填表。需要填写机动车牌证申请表和机动车查验记录表两张表格,需要注意,要用碳素笔,圆珠笔不行,填表处有参考样本;

2、找到年检录入窗口,审查材料,录入;

3、找检测员进行车辆外检,按要求打开车前盖,查验车架号,检测员给出检测合格签字页之后到检测缴费窗口(一般是100元),给发票;

4、接下来就是上线检测,把车开到门口,工作人员会把车开到线上检测。分别会检测车速、刹车、灯光、噪音、侧滑、制动和轴荷等项目。检查完以上几项,工作人员会把车开去检测尾气。扣除排队,整个过程约20分钟左右。

5、将资料送交办理窗口,等候领取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和盖上新的年审日期的行驶证副证即可。

以上为年审的大致流程,供各位车主参考,可能会因地方不同而有差异。最重要的是别忘了把车贴贴在前车窗的右上角。

年审有哪些注意事项?

01年审前一定要查询车辆是否还有未处理的罚单或者未处理完的交通事故。按照规定,违章没有及时清除的,虽然可以通过外观,尾气等方面的检测,但是最终的“检”字标要等处理完违章才能领取。

02如果车主在保险到期前就续保了,可能老保单并没过期,同时新保单尚未生效,年审时一定要注意携带仍在有效期内的老保单原(或复印件盖鲜章)。

值得提醒的是,2018年以后免检车辆可以在网上年检,无需再去车管所排队。申请通过后车管所会将检验合格标志以快递的形式送货上门,车主只需要交30元的费用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