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百科 > 保险资讯 > 详情

买保险前必看: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区别

2023-01-03

 不是所有的保险都能够提供保障,关键要看所购买的保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在车险的购买上通常会涉及到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对于车主来说,在购买保险之前必须要深入的了解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区别究竟是哪些,了解清楚之后才知道自己应该购买哪些险种。

 

本质上的区别

 

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区别是非常大的,首先这两者保险的本质是存在差距的。所谓的交强险是法律规定,所有车辆都必须要购买的,保险具有强制性。根据相关的法律法定规定,所有道路上行驶的车辆都必须要购买交强险。对于不购买交强险的车辆则属于违法行为,会对其进行处罚。第三者责任险则是属于商业保险,是根据车主的需求自愿购买,也可以作为交强险的补充保险。

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区别

买保险前必看: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区别

赔偿原则不同

 

对于交强险来说实行的是无过错责任原则,也就是说无论被保险人是否在交通事故当中负有责任,保险公司都会给予赔付。而第三者责任险会根据保险人在交通事故当中所需要承担的事故责任由保险公司来确定赔偿责任。

 

赔付次序的区别

 

交强险在发生交通事故时是有优先赔付权的,也就是说先从交强险当中赔付,超过交强险赔付责任的,再从车辆的商业保险当中进行赔付。而第三者责任保险则是由被保险人或者是受益人向保险公司索赔,保险公司经过核定之后履行赔付保险金的义务。

 

关于交强险和第三者责任险的区别,就简单介绍到这里。此外还有一点需要了解两者的赔偿范围,是不同的第三方责任保险是根据车辆的种类以及相关情节来进行协商确定而交强险。则是分为有责任赔偿限额与无责任赔偿限额。并且没有免赔率以及免赔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