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百科 > 这样买车险,不花冤枉钱!

这样买车险,不花冤枉钱!

很多不了解保险的人常常是听从4S店的意见,购买所有险种,可实际上,有些保险是一定要买的,有些保险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没必要全买。

一、了解车险的种类

车辆保险具体可分商业险和交强险。商业险又包括车辆主险和附加险两个部分。

商业险主险包括车辆损失险、第三者责任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全车盗抢险。

商业险附加险包括玻璃单独破碎险,车辆停驶损失险,自燃损失险,新增设备损失险,发动机进水险、无过失责任险,代步车费用险,车身划痕损失险,不计免赔率特约条款,车上货物责任险等多种险种。

 

二、在车险选购过程中需要注意的细节

1、投保单和保单

填写投保单只是表明了投保人的投保意愿,只有等到保险公司接受了投保人的投保要求并出具保险单时,才标志着保险公司全面承担相应的保险责任。

2、签单日和生效日

签单日只是签发保单的日期,而生效日则是保险公司正式承担保险责任的日期。

3、多保不一定多收益

财产保险中,保险赔偿属于补偿性质,这意味着无论保多少份,保险赔款总额不能超过被保险人每次保险事故中实际发生的属于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费用总额。

三、买保险时的四种基本类型

1、交强险

交强险是中国首个由国家法律规定实行的强制保险制度。全称是“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是由保险公司对被保险机动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受害人(不包括本车人员和被保险人)的人身伤亡、财产损失,在责任限额内予以赔偿的强制性责任保险。

2、不计免赔特约险

不计免赔特约险是指经特别约定,保险事故发生后,按照对应投保的主险条款规定的免赔率计算的、应当由被保险人自行承担的免赔额部分,保险人负责赔偿的一种保险。投保后,车主不仅可以享受到按保险条款,应由保险公司承担的那一部分赔偿;还可享受到由于车主在事故中负有责任,而应自行承担的那部分金额赔偿。

3、商业第三者责任险

第三者商业责任险的含义是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合法驾驶人员在使用被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的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经济责任,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4、车辆损失险

车辆损失险是指保险车辆遭受保险责任范围内的自然灾害或意外事故,造成保险车辆本身损失,是多数私家车车险中保费最高的一个险种。

 

除了以上四种险种,根据自身情况购买的几个险种:

 

1、车辆划痕险

购买指数:★★★

如果购买的车型价格不贵,补漆费用也不是很贵的话,可以不买,如果不差钱,又是新车且新手,也可以购买。

2、发动机涉水损失险

购买指数:★★★

涉水险主要是针对水淹造成发动机损坏赔偿的险种。这几年全国各地暴雨车险理赔案例不少,特别是在东南沿海夏季多降雨城市的车主建议购买。如果你所在地区洪灾相对较少,那么买这种保险就没必要了。

3、玻璃单独破碎险

购买指数:★★★

玻璃单独破碎,是指被保车辆只有挡风玻璃和车窗玻璃(不包括车灯、车镜玻璃)出现破损的情况。如果车主将车停在开放式停车场,或者认为有玻璃破碎危险,这个险种最好要投保,尤其是高档车。

4、全车盗抢险

购买指数:★★★

盗抢险防患于未然,尤其适合经常停放露天停车场、经常外出或新购高档车等高风险车辆人群。一般有固定车位或者车库的家庭,可以不考虑这个险种。

5、自燃损失险

购买指数:★★

自燃险是车损险的一种附加险种,在保修期内车辆自燃是由厂家质保负责的,新车不用购买。车辆一般在购买4-5年后,线路老化,使用环境恶劣的可以考虑买自燃险,以防万一。

车险种类繁多,但是结合自身需求来选择车险,才能未雨绸缪,关键时候派上用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