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百科 > 三者险买多少合适?50万够不够?

三者险买多少合适?50万够不够?

车险购买时,很多车主都会纠结三者险买少了,担心不够赔,买多了,或许又用不到。下面我们先来看这两个案例。

案例一

温州一雅阁车“吻”了一辆价值1200万元的豪车劳斯莱斯。豪车修理费是35万元,金额虽然不算太大。但是,肇事的雅阁车主只购买了2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

除去保险公司所赔,雅阁车主最终还要自掏腰包18.8万元,相当于赔掉了一辆全新雅阁。

案例二

同样是撞豪车事件,杭州一辆本田CRV撞了一辆劳斯莱斯古斯特,劳斯莱斯的车损估计在四五十万元,相当于2辆本田CRV的价格。

幸运的是,本田车主给自己的车投保了50万元的第三者责任险,面对四五十万的赔款,还是能轻松应对的。

除了感叹“豪车伤不起”,车主们还应该反思一个问题:三者险究竟买多少合适?

什么是第三者险?

第三者险,又称第三者责任险,是商业汽车保险的四大主险之一。其他三个险种为:车辆损失险、全车盗抢险以及车上人员责任险。

第三者责任险是指被保险人或其允许的驾驶人员在使用保险车辆过程中发生意外事故,致使第三者遭受人身伤亡或财产直接损毁,依法应当由被保险人承担的经济责任,保险公司负责赔偿。

三者险的赔偿范围?

之所以叫“第三者”责任险,是因为该险种的赔偿范围为除了自己的车和车上所有人员外的其他损失。第三者指的是车辆范围以外的人员财物,因保险车辆发生意外事故而遭受损失的第三方受害者。

简单地说,如果车主在开车时造成别人受伤或者死亡、车辆损坏,需要承担经济责任。而三责险的作用,就是对这样的情况进行经济赔偿。在车险费改后,三责险的保险范围扩大,“被保险人、驾驶人的家庭成员人身伤亡”也被纳入保障范围。

要注意的是,在发生交通事故后,应先由交强险负责赔偿,超出赔付范围的,再由第三者责任险进行赔偿。

三者险的保额买多少合适?

一般我们购买三者险会面临30万、50万、100万等这样的选择,每档的保额、保费不等,所以在选择三者险保额的时候,我们就需要找到一个合适的平衡点,来保证价格和保障的合理性。

一、考虑所在的区域

一个地区的消费水平决定了当地的死亡赔偿金、当地建筑物还有车辆价值等,经济越发达地区,物价越贵。因此,车主在考虑三者险保额的时候最好参考下所在地区的发展水平。

1、一、二线城市选择额度越高越好

不止是北上广深的朋友们三者险要买100万以上,还有很多地区人均收入都在5万块钱左右,也是属于这个范围之内。

2、三、四线城市50万够用

三、四线城市的车主买50万还算够用,但是最好能买100万。保险不就是买一个抗风险,也不差这么一点钱了。

二、根据自身的用车情况

在投保三者险时,车主可以根据用车频率驾驶水平,第三者责任险主要承保的范围是在用车的过程当中由于自己的原因造成第三者受损,所以驾驶水平越差,风险越高。

同样车主使用车辆的频率越高造成第三者伤害的几率也就越大,三者险的额度就应该选高一点。

行车需谨慎,不要抱任何侥幸心理,尽量不违章行驶,避免事故发生。开车本身就是一件危险的事,撞车更是一件又麻烦又要命的事,所以我们除了在行驶安全上要额外注意,还要给自己购买足够的“安心”保障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