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百科 > 春节期间爱车异地违章怎么办?

春节期间爱车异地违章怎么办?

春节期间,不管是自驾出游还是回家团聚,由于对道路不够熟悉,难免会出现交通违章驾驶行为,这时该如何处理呢?


什么是异地违章?

异地违章是以驾驶证发证机关所在地作为确定异地、本地的划分依据,只有当驾驶证所在地和机动车违章所在地不在同一个城市才能称作是“异地”。比如驾驶证的发证机关为上海,而机动车违章所在地在山东,这样才叫做“异地违章”。

 

哪些情况算异地违章?

 

异地违章还分为现场违章和非现场违章

1、交警现场开具的罚单

如果在异地被交警当场开罚单,需要携带现场罚单到当地的交警部门或当地交管部门授权处理违章的银行进行缴费处理。这种情况必须在违章所在地处理,回车籍地是无法处理的。

2、电子眼拍下的非现场违章

如果是在异地被电子眼拍下违章行为,在网上查询到违章记录后,如果是一般简易程序,可以在异地或车籍地处理;如果记6分、罚款200元以上就只能在违章当地的交管部门进行处理。

 

异地违章的处理办法?

 

异地现场违章的处理办法

1、车主本人去办理

本人到当地交通管理部门接受处罚,因各地的处罚方式不同,请注意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或复印件。

2通过异地朋友代办

如果违章当地有朋友的话,可以直接把将违章通知单、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等证件的原件或复印件递送给你的朋友,请朋友代劳办理。

3在指定银行办理

由于异地现场的违章已经被交警直接进行了扣分,所以我们剩下的只需要在指定银行缴纳罚款就行了。

4通过异地违章代办机构

车友俱乐部或其他相关经营机构办理,但要注意选择有正规资质和实力的机构,否则极易上当受骗。

 

异地非现场违章的处理办法

1网上或手机APP处理

随着交管部门系统的不断升级,现已经实现了全国联网,异地非现场违章已经可以在手机上通过官方app就可以处理了,非常方便快捷。

2自主终端机处理

异地非现场违章也可以在各大交管部门的自助终端机进行处理。处理异地非现场违章时,需要携带驾驶证,行驶证及驾驶证持有人开户的银联银行卡,在自助终端机上输入相关信息后,就可以处理异地的罚款和扣分了。

 

异地违章需要带什么材料?

 

车主在违章代缴时需携带的资料如下:

1、违章车辆行驶证原件;

2、记分人身份证原件;

3、记分人驾驶证原件;

4、记分人本人到场

备齐以上四种资料,直接去车管所或交警队服务大厅拿号排队处理即可。不过车主要记住,到车管所只是处理违章,另外还需要车主到指定的银行进行缴费才算真正完成了违章代缴。

 

原来这些违章行为可以取消!

 

1、被套牌

如果不是同个车型、颜色的,只要带上车辆行驶证,车辆登记证,车主身份证、驾驶证到交警处确认下违章时拍下的照片即可。如果是同个车型、颜色的,需要在申诉后提供违章时车辆不在违章发生地的证明。

2、红灯越线但立即停止

一般情况下,驶过停止线后及时停车,哪怕已经越过了停止线,交警也不会算作闯红灯。所以如果遇到这种情况,是可以提出撤销申诉的,但如果没有停下还是继续往前开,那就是妥妥的违章行为了。

3、遇上特种车

避让故障、事故、违章车辆的压线行为,以及为了避让直行紧急任务的特种车(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不得已而压线、掉头、逆行等违章行为,是可以提出撤销申诉的。

4、遵从交警调流

如果此时信号灯与交警指挥的不一致,都要以交警的指挥为准。如果因为交警的指挥而出现闯红灯等违章情况,可以到交警大队开调流证明然后申诉撤销即可。

5、信号灯故障

当信号灯出现故障,不足以给驾驶员明确的信号指示时,驾驶员造成的违章可以申请撤销。此时,车主可以提供行车记录仪或者自己录下的视频作为申诉证据。

6、车辆被盗抢期间违章

如果车辆被盗各位车主一定要尽快报警,除了立案侦查确保车辆早日追回外,还方便交警处理这段时间内发生的违章记录。车辆被盗期间,如果在报警前就已经有违章记录,也可以向交警大队申请复议,申请撤销处罚。

7、同一时间和地点的重复拍摄

各位车主在收到罚单时一定要仔细核对,看是否因同一时间、地点重复拍摄造成重复录入,切勿稀里糊涂成了“冤大头”。申诉撤销待交警查明原因后就会撤销多余的违章。当然,第一次违章还是需要买单的。

 

异地违章看似麻烦,但目前已经有非常人性化的异地处理方式帮助大家来解决这些烦恼。当然我们驾车到异地还是应该遵守当地的道路交通规则,做到文明驾驶、礼让先行才不会违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