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百科 > 冬天,我们到底需不需要“热车”?

 有这样一个问题一直都存在争议:那就是在冬季,汽车早上启动的时候到底需要不需要热车?一部分人说没有必要热车,一部分人坚持说必须热车对发动机有益。那么在日常生活中,热车到底有没有必要呢?

一、什么是“热车”?

冬季天气寒冷,发动机刚起动的时候会温度过低,不能正常运转,需要经过一段时间的工作达到一个正常工作温度后才能正常运行。

二、为什么要“热车”?

1、金属材料发动机热胀冷缩

发动机材料大部分都是金属材质,而金属就避免不了热胀冷缩的问题,冬季温差大,金属热胀冷缩问题相当严重,冷车时候发动机运动部件之间的配合间隙会变大,也会造成各方面性能的下降,同时发动机噪音会显著的增加。

2、低温影响汽油挥发性

汽车发动机烧的是汽油,但很多人不知道燃烧的并不是液态汽油,而是气态的汽油蒸汽。发动机内部温度太低,便会影响汽油的挥发性,影响从液态到气态的转变,同时进气道和汽缸壁的低温还会让汽油凝结,造成壁膜损失。

3、变速器也需要热车

手动变速器如果没有到达正常的工作温度,就会出现换挡生涩入档困难的问题,尤其是减挡;自动变速器则会出现迟迟不肯升档的现象。而变速器为什么需要热车的原理,和发动机大同小异。

三、不需要“热车”的原因?

1、可以减小发动机冷启动的损伤

 在怠速的时候,发动机的负荷和功率最小。如果只是通过怠速来热车,升温的速度挺慢的,所以说点火就走,不仅不用担心伤车反而是有好处的,它是可以减小发动机冷起动的损伤的。

2、电喷技术的车不需要“热车”

如今的汽车大多纷纷采用“电喷、直喷”技术,ECU会做出精准的判断以提供恰到好处的喷油量,所以一般情况下采用电喷技术的车辆即使不热车也没有问题。

四、掌握正确的“热车”方式

1、原地“热车”时间不宜过长

原地热车最好在30秒至1分钟时间内,若是时间太长就容易造成积碳,而且热车时候发动机暖机修正,会比正常的时候更费油。

2、行驶中“热车”效率更高

对于发动机来说,原地热车的速度远远不如行驶中热车,对于变速器来说,基本上原地热车是热不到变速器的,只能靠行驶中来热。

3、切勿起步猛加油门

在启动汽车的时候不要猛加油,让车内发动机和变速箱里的油循环一遍,将原本干涸的地方都润湿,减少发动机造成损伤。

 

简单来说,冬季早晨“热车”,基本上就是上车先点火,然后再整理安全带 、音响再等车窗的雾气散去,这一两分钟的时间内机油的性能基本就能恢复,这个时候就直接上路行驶就可以了!

虽然热车是一件麻烦事,但其实只要懂了原理,就不会再纠结要不要热和怎么热了,也很容易把“热车”的过程融入到正常的驾驶中,并不会造成很大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