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百科 > 事故理赔过程中,车主需要垫付修车费吗?

事故理赔过程中,车主需要垫付修车费吗?

理赔知多少?

车辆事故的发生,是每一个人都不愿意看到的,但同时也是不管我们如何小心,意外事故的发生概率都不能降低到零。

发生交通事故后,修车、看病、协商、赔钱、保险等各个环节是每一位处理事故的车主最头疼的问题。今天小编带大家一起去了解一下,事故理赔中,垫付修车费用的那些事儿。

一、哪些情况可以直赔?

1 赔偿金额小,可以走快速理赔

如果你的爱车只是一个小小的剐蹭,并且双方损失都在交强险的2000元赔付之内。走交强险快速理赔。

就是你用交强险赔我,我用交强险赔你,互相一赔,这样的赔偿金下来速度就会很快, 当场就能拿到钱,也不需要垫付,而且不算商业险出险,这个对来年保费影响很小的。

2 大型保险公司投保,一般可以直赔

规模较大的保险公司投保,一般也是不用垫付的。虽然保费可能会贵一点,但是这类保险公司实力较雄厚,合作维修点多,一般都是有直赔服务的。

就是说只要你去保险公司合作的这个维修点,定损之后先修车,最终产生的费用,保险公司直接和维修点算了,省事省心。也有一些保险公司使用手机APP,5000块以内也都能搞定。

二、如需垫付费用,要注意什么?

1、要按照正规流程

不管我们是不是事故的责任方,如果需要垫付维修费用,那么一定要注意按照正规流程来走。

2、要有交警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

首先事故报警之后,一定要拿到交警出具的《交通事故认定书》这张纸。里面它包含了事故发生的来龙去脉,当事人、事故责任人认定等等内容。这样就相当于是事故责任认定和理赔方式都很清晰。

3、对方全责,需向他索要保单号

如果是对方全责,最好向对方索要保单号,这样以后能找得到人,找不到人还能找到保险公司。总之,要万无一失。

4、撞车后要先让保险公司定损

车子撞了之后,保险公司会有专门的人,来对车辆的损失进行估算的。然后开个《机动车保险车辆损失情况确认书》,就是我们常说的定损单或者叫做定损。

如果没有经过定损随便找家修修掉,金额不确定,保险公司也是会拒赔的。

5、保留4S店的维修清单和付款凭证

车子修好之后,要向4S店索要详细的维修清单。付款之后拿到发票保留好,例如刷卡小票之类的付款凭证,之后这些都是我们用来向保险公司报销时可能用到的。

一般这几样资料拿在手上,就不怕之后拿不到钱了,就好像手里握着支票一样,随时找保险公司,或者是找对方兑现一下好了。

当然,小编也希望每一个开车的司机朋友们,在开车的过程中,不违规,不酒驾,能够做到谨慎驾驶,安全驾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