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保险百科 > 汽车空调温度越低越费油,是真的吗?

猝不及防的炎炎夏日到来了,又到了出门5分钟,流汗2个小时的日子了!夏天开空调的时候总有人对你说“空调温度开高一点吧,比较省电”,于是不少人就本能地将场景同化,认为汽车空调也是同理。
      那么,车内空调温度真的是越高越省油、省钱吗?
      温度高低与油耗的关系
      空调从压缩机的工作原理上可以p分为:定排量压缩机空调和变排量压缩机空调两种。
      1、定排空调
      定排空调可以简单理解为压缩机只能相对固定的输出功率。
      手动空调的车型和一部分自动空调的车型会采用定排空调,无论选择什么样的温度和风量,空调系统都会满负荷运转,需要低温时直接出冷风,需要稍高一些温度时可以配送自然风混合达到需要温度,其实能耗并没有因为温度降低而减小。
      2、变排空调
      这种空调相对智能一些,可以根据需要调节压缩机的工作强度,不需要很低温度时不会满负荷工作,以保证节约能耗。
     部分自动空调的车型会采用变排空调,从原理上看,温度上的变化更容易影响变排空调车型的油耗,但是影响绝对没有大家想象中的大。有机构做过实验,空调温度调18°C大概只比26°C油耗大0.5L/100km左右,算下来,一公里只多个三四分钱。
      结论
      固定排量空调泵的汽车,不论手动空调还是自动空调,调节制冷量大小(温度高低),其实只是调节风门(温控开关)大小,你只要开空调油耗几乎就是额定的,跟温度高低、风量大小无关。
      如何正确使用车内空调
      1、先开窗再开空调
      证实汽车经过暴晒后,内饰会散发出苯、甲醛等致癌毒气。这时,如果一进入车内就马上打开空调,可能会吸入这些有毒气体。
      正确的做法:不要立即进入暴晒后的车内,或者进入车内后不是急着开空调,而是先降下所有车窗或者打开车门,然后打开风扇加速空气循坏,几分钟后再关上车窗开空调。
      2、空调风向斜向上吹
      空调风向的问题,有的人对这不太注意,开启空调后,任凭风向随意吹,其实这样做是不合适的,因为风挡玻璃的温度高,会抵消大部分制冷效果。
      正确的做法:选择斜上方吹,这样利用热气上升冷气下降的规律,让冷空气从上到下对车内进行降温。
      3、不要长时间低温
      车主在开车过程中,还要注意别一味的贪图凉快,把车内空调温度调的很低。不然,人很容易因为车内外温差太大而内分泌失调,从而更容易生病。
      正确的做法:正常情况下,车内温度与外界温度相差6℃左右是最好。
      4、内外循环切换
      如果是长时间行车,还要充分利用空调的内外循环功能。
      正确的做法:车主要懂得根据车辆所处的坏境来选择,比如车辆正处于堵车的闹市区,为了避免汽车尾气等进入车内,车主可以使用空调内循环功能,从而保证车内空气不被污染
      5、先关空调,再熄火
      很多车主习惯下车不关空调,直接关闭发动机。殊不知,这样做虽然很省事,但对空调压缩机的损害是非常大,而且久而久之空调风道内还容易滋生细菌。
      正确的做法:在车辆到达目的地前约5分钟左右,先关闭车辆的空调压缩机,也就是AC按钮,让鼓风机继续工作,吹干风道内的水气,待到达目的地后,关闭鼓风机,然后熄火。
      这样能够有效减轻空调压缩机的工作压力,延长寿命,并且能够避免风道内因水汽积累而产生霉菌等问题。
      车,是一个工具,就是拿来使用的,了解更多正确的方式,让驾乘体验更舒适,希望大家在这炎热的夏季,出行时凉风送爽,回家后温馨如春。